极右翼发言【心情】

一个人六年可以流多少眼泪,请你看看Uzi,一个人六年可以有多少成长,也请你看看Uzi

梦中巴黎



直到今日还有人说敲钟人的故事。

直到今日还有人说浪漫和爱情。


很多年前,她还很年轻,那时候巴黎还不是巴黎,浪漫也还不是浪漫。孕育美丽的时间总是很长,她开始孕育的时候,遥远的东方一个梦想成为将军的文豪梦还没有破灭,她诞生的时候,一个出生乞丐的孩子还不知道自己即将开始帝王的传奇的一生。


她是轻盈又高挑的,生着翅膀,梦着飞翔。


她带着荆棘的王冠从塞纳河上走过,夕阳把水变成了牛奶和蜜糖,照在她的皮肤上,像是一场橙黄色的梦。午时的钟声敲了十二下,圣米歇尔广场上飞起了一群白鸽,她又想起了那个撞钟人。


麻风病黑死病这世界上所有的恶汹涌而来的日月里,人们献上面包和牛奶来寻求圣母的庇护,建立她的人也许从未想过信仰可以异化成各种模样。她坐在巴黎里,看着人类的愚蠢和荒谬却也露出天真的笑容。


艺术是生在死亡和激荡的美丽里,就像过去这片土地上住着的罗马诸神一样,她生在他们的尸骨上,歌颂的真美与爱。那时候她不说浪漫,战争的烽火在每个角落点燃,皇帝驻足于此,献上了他的长袍。塞纳河不会永远清澈,就像这片土地也不可能永远美好。


她是美的留存,是过去时光留下来的礼物,那些人这样说道。可她也是纪念碑是坟墓,是孤独的坚守者和见证人。她见过一个城市巷子里的炮响,一个疯狂的时代,白色的恐怖的时期,断头台上流着君王的血,却也和鞋匠,铁匠这些所有被看不起的下等人的血一起,把塞纳河染的血红。


教会,无敌的皇帝向它发起了凡人的挑战,神也跪倒在凡人的铁骑下,狂热的人民不再需要她了。他们挥舞着双手,高喊着这个国家的名字,自由和权力在风中狂舞。好一个九三年,整个世界都为之瞩目的九三年,没有人会想起一个破旧的她了。拆掉她吧,人群发出这样的声音,反正她已经残破不堪了。她全盘接受着,等待着死亡,然而那个不放弃的撞钟人走了出来,他敲了十二下钟,让世界听到了他的钟声,在一片风雨飘摇里,抱着自己心爱的吉普赛女郎死去。


那是浪漫的故事,被剥去神的外衣后她又成了艺术成了纪念成了浪漫的歌,因为这份浪漫存活下来。


她变得更美了,人类喃喃说道,梦幻的文字和时代织就得外衣披在她身上垂落到塞纳河里,仿佛那些峥嵘的岁月都成了过去,一切都平静下来,只剩下塞纳河上水的涟漪。


火焰烧起来的时候,仿佛一切都结束了。


她自己过得太久太久,自己最初的东西已经全然忘却了,圣母的神光已经落寞了很久很久,火焰照亮了塞纳河畔的波光,像是夕阳一样。人造的奇迹终于做到的神造的美丽,虽然以死亡为代价。似乎在这里,所有的东西都是在火焰里写上最伟大的颂歌,她见证了王朝的崩溃,时代的坍塌,和那些断头台上的亡灵一起,写着这片土地上不朽的信仰。


明天的阳光还是会升起的,透过残留的圣母院再一次照亮塞纳河的波光,而钟楼还耸立着,她想,至少那个撞钟人回来的时候,他的家还在。



直到圣母院烧毁的时候,我心里很复杂。

大概是那种你以为可以永恒的东西,其实比你想象的还要脆弱的感觉,《爱在日落黄昏时》里面说,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?那时候法国人自己也不相信,可是它偏偏发生了。

这就是历史的模样,她保留到今天很不容易,要留到未来更难,我们人生也是这个样子,我们也在历史的洪流里,我们会有许多奇迹也会有许多遗憾,这些都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事情。一定一定要珍惜当下,美好这种东西太脆弱了,可能不经意间,我们就错过了。

这一次我们都错过了。


文明6里面有一句话:文化的价值不是由它的成就来衡量,而是如何将这些成就延续下去,以及如何让它们被后人记住。


我觉得也不必太悲观,人类只要不灭,文化毁灭,哪有这么简单?


Ps:我属于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系列吧,毕竟我去过巴黎,但是因为是看比赛打完比赛出来已经晚上,等我看到巴黎圣母院已经是凌晨。

到外面逛了一圈,没有看到里面接着回家了。

但是我承认她是美的。

没有看到很遗憾失去也很遗憾,但仔细一想也是必然的,一切终会回归尘土。说道这个问题,我心里其实还是有怨的,这几年叙利亚战争,叙利亚首都千疮百孔,但战争没有爆发之前他的什么样子。伊斯兰的明珠,神的眼泪,沙漠里的玫瑰,我心中永远的大马士革。它现在是什么样子,我不敢想。同样的,往前推十几年,伊拉克战争,巴格达毁灭的时候,我还不懂事,还读着古巴比伦的神话作为启蒙。

被人类自己毁灭的美好已经太多太多了,甚至我心里觉得,不去尊重别人的文明,自己终有一天会收到报应,一切都是因果轮回。


评论

热度(2)